2011年6月10日星期五

2011年永續栽培設計證書課程感受分享

各位學員:

歡迎使用這個網誌分享2011年永續栽培設計證書課程感受。簡單方法如下:

1. 先按「意見」
2. 把你的分享寫在「張貼意見」欄內 (緊記寫下分享標題及你的名字)
3. 選擇「發表留言的身分」(可選 google account (如有) 或 anonymous)
4. 最後按「張貼留言」

如以英文發表,學苑會在徵得你的同意後,把你的分享轉寄給Morag及Geoff Lawton,看能否在他們的網頁上發表。謝謝!

香港永續栽培學苑

8 則留言:

  1. 作者:葉詠


    柳暗花明

    報讀第一屆永續栽培設計課程,其實是無心插柳。

    一直以來,都覺得現代人虧待了地球、糟蹋了大地。無止境的索取、自以為是的世界觀、人慾橫流的拜物主義,我們似乎每一步都在自食其果。我逃得過元兇的指控,也走不掉幫兇的罪名。可一人之力,有何作為?

    好奇驅使,報讀了這個以永續為目標的設計課程。打從開始,已經知道它不是一個有機農業課程,它的意義更廣闊更宏大。永續農業固然是基石,而永續文化更是核心價值。

    人類的生存依靠大地,我們要世世代代延續文明,首先就要懂得與四週環境友善共處。透過一套設計的原則、理念,我們學懂與環境共舞,有效地收取大地資源,再循環不息回饋土地。「自我」可以收斂,「我」不再是世界的主人,「大地」也不再是任由剝削的奴隸。「我」可以善用人類獨有的智慧,與大地好好依存。

    現在的我,相信即使只得一人之力,也可以從斗室做起。永續是一個大理念,而行動卻是從個人開始。事實上,「永續」並不應淪為大財團的玩意,只要我們都裝備有足夠知識,「永續」生活馬上就可以開始。柳暗花明之處,就在當下。

    回覆刪除
  2. 作者:Lawrence
    日期:2011.08.04

    傻瓜有福

    連教育都被視作產業的現代社會,到底還有多少做夢的空間?連大學生、碩士生、博士生的夢都早碎了,心都早已死了;只迷糊慌失地,去接力做財伐們的標準劃一的建材,築出一個又一個逃不出解不通的社會惡夢,我們是否就這樣走下去?

    有說:「真正的教育是減」,減的是妄念和惡習。如何減?得靠智慧。智慧何來?天地;即是自然。自然在那?人心,樸素的心。素心有嗎?與生俱來,只待開發。如何可以?問傻瓜。那裡找?田土。田土出傻瓜?田土是傻瓜。怎麼解?打不還手,駡不還口,有情萬物,共生共滅。即是?即是順其自然,順其不自然,自然也。不用偈用人話,可以嗎?可以;報讀永續栽培設計,好好向大自然學習,感恩地做一個謙卑的傻瓜,和其他各有特色的傻瓜一起做夢築夢圓夢,惜福得福享福。就這麼簡單?傻瓜都是簡單的。我問做法呀?簡單的才配做傻瓜。......

    傻瓜只會做夢,不懂作惡;只做傻事,不作蠢事。人人都可以做回有福的傻瓜。我很有福,能夠成為其中一個。

    回覆刪除
  3. 「愈認識得多才體會到未認識的原來更多」,這是我讀畢這個正在修讀和完成這個課程的感想。
    自問對有機耕作有一定認識,亦不時透過閱讀有關書籍及留意有關資源進補。可說到永續栽培,仍是一個美麗的初遇,和一堆待解開的疑團。
    報讀學生不算太多,但由於課程絕大部份時間於亞盛老師的農場進行,使得課室熱鬧非常,蟬鳴迴廊、蜜蜂嗡嗡、鳥兒吱吱、青蛙呱呱、樹葉沙沙,牠們像是特意靠近,細聽老師們講述自己的故事,聽得高興就提高嗓子高聲讚好,其他則同聲和應。尤記得鶴藪夜行,原來寧靜漆黑的晚上,不知有多少生物在靜悄悄地活動,而不需人類的批准與協助。可幸地,當晚我還參與了春蜓脫殼的珍貴過程呢!
    住在城市的我們,自小就被塑造成可與大自然割裂而獨存,對其他物種的存在意識亦漸漸退化。自高自大的人類以為自己獨霸天下,卻不知地球在被我們剝削底下,仍默默地孕育著無數掙扎求存的珍貴生命,藉以反映我們的無知與自私,並教導我們尊重生命,謙卑自躬。
    我和亞盛老師也是農業從業員,記得他提醒過我有機農藥並非農夫於管理作物蟲害時的最佳拍檔。其實,自然界自有相生相剋之道,物種愈是豐富,食物鏈愈健全,環境的穩定性就愈高。豐富的生態訪客就正好體現亞盛老師農場內的生物多樣性及永續性!

    小記: 由於本人腰骨不太好,到最後一課仍未習慣課室的木地台,常常坐不定。(可能只是我太喜歡走在戶外,不愛坐定定,又或是課程太吸引,急不及待想走出去體驗更多罷了。)

    亞成

    回覆刪除
  4. 一段陽光燦爛的日子


    得承認,最初並非是捧著老大的一腔熱誠來上這個課,然而當開始倒數剩下的上課日子時,驀然感到很不捨。習慣了星期日一早來到陽光燦然的農場,潛心學習(陰雨甚或暴雨的日子有之,然而回想總只記得陽光,明媚地照向湖水藍簾幕,講師、地台圍坐的學員身上,隱隱發亮);習慣了晌午不用自己動手做飯,不用到街上擠餐廳,夾了菜端張凳子,坐到樹蔭下吃;習慣了每周一次見到這一張一張臉孔,不用翻箱倒櫃探知對方的來歷背景,知道都是帶著善意,來了解怎樣活會對自己好些、對別人好些、對萬物好些。

    他們許多上完課程,馬上在各個層面實踐所學,每次從電郵裏看到這些消息,總是心喜。擠迫、匆促的城巿,有人輕輕往天台鋪上綠氈,有人計劃在荒野開辟後花園,有人慢慢完善自己的家。他們是多麼可愛又可敬的一群﹗

    但願每天多一些城巿人,在午夜未眠或破曉醒來時分,驟然感悟人與自然的關係,省思一己生活方式,繼而報讀「永續栽培設計證書課程」,學著追尋真正的富足。但願,有朝一日,世上再沒有「永續栽培設計證書 課程」可修讀,人人天天過的便是永續生活。


    巧雲

    回覆刪除
  5. 作者:葉詠


    我的怪異同學

    第一天走進這個「禪」味極濃的戶外教室,很有一種「天地人」合一的出塵感覺。新同學陸續介紹自己,臉上都呈現一種樸實美。心裡大喜,想書讀不成也不打緊,反正同學個個可親,這個課程必有得著。誰知,隨著課堂展開,怪異事件相繼發生!

    同學A小姐向我引介她的一群最愛情人Mr. Bee(s),書友仔B君每天對著樹木評頭品足逐一選美,還有花草聖手、種菌大王、潛水女俠、野生食家、種食音樂人,近三十位同學,個個出奇不意、嚇你一跳。我每個星期天,都在這群奇人異士之間遊走,自己也怪異起來。

    從前的我,跟蜜蜂有深層次矛盾。現在看見蜜蜂會肅然起敬,尤其見到「姑爺仔」雄蜂先生,總帶點憐憫的關懷。我對雞、蚯蚓、霉菌等等小可憐,亦從此刮目相看,即使斟茶遞水也覺合理。天氣乾燥,想的並不是如何鎖住肌膚水份,而是如何留住土地水份。凡此種種,令我怪得非常幸福。

    「永續栽培」的主旨,是照顧地球、照顧人類、公平分享。裡面說的,其實就是一份愛,是一份具體得你無法推搪實行的愛。「愛」可以從身邊的人、身邊的環境做起。所以,我得向你坦白,我愛煞這班怪異同學了!

    回覆刪除
  6. 具活力、生機,帶出人與自然界中土壤、植物、動物等元素,人與社區、文化、經濟加上自己設計的建築物、水道、能源、通訊系統等設施共融一體,具道德而和諧的生態規劃,就是永續栽培﹝Permaculture﹞的旨意。

    身為有機種植愛好者接近二十年,自己還是停留在不用化學農藥肥料除草劑基因改造輻射處理種子的階段,參加了頗密集式的十多天永續栽培課程,讓不同專業的導師、同學互相交流切磋,經驗可貴。課程的多樣性正如健康的生態環境,平衡富熱忱而有趣。

    學海無涯,最重要的就是學以致用 ─ 從一己開始行動。去年在離島自己住的小村子發起了一個微型的CSA社區支持農業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今年會擴大耕作面積,並活化可愛的舊村,開辦花草生活手藝工作坊。
    http://www.herbalbliss.com.hk/course2.htm

    祈望大家一起維護並享受自然的恩賜。


    陳嘉麗﹝Ophelia﹞
    康姿堂創辦人
    有機精進生活美學推動者

    回覆刪除
  7. 學習、設計、實踐

    在二零一一年四月,我參加了渴望已久的永續栽培設計證書課程。原以為一定要到澳洲上課,想不到能在香港上課。課程由香港永續栽培學苑舉辦,內容豐富,講解清楚明白。主要的講者是主席葉子盛,他用了很多實例講解理論,令人更易理解抽象的法則。加上葉子盛風趣幽默的笑話,令上堂有趣不沉悶,氣氛很好。

    學苑從澳洲邀請了Morag Gamble來教授了一天的課,她介紹了她在全球各地觀察到的永續栽培運動。不只開拓了我們的國際視野,更帶來新奇刺激的主意,令我們穫得各種啟發。我亦很喜歡各種不同的實習課,猶其是到嘉道理農場看養蜂,緊張刺激。所有導師都傾囊相授,令大家穫益良多。

    雖然因為上課地點遙遠,交通時間長,但農場清新的空氣及宜人的環境,令一大早起床變得非常值得。同學來自各行各業,非常多元化,大家相處融洽,有講有笑。食物很美味,加上每餐都有新奇的菜色,令人大開眼界。

    自從上了此課程後,看任何事情都「永續栽培化」 (Permaculturalize)。每每在和人討論一些話題時,都會說︰「如果在永續栽培設計的角度,此事應該如此如此…」,說多了也覺得自己有些中毒了。我相信我們不需要用不環保的方式生活,我們是有選擇的,我們並非沒有選擇。選擇已在,我們只需學習、設計、實踐,全球永續化指日可待。

    思哲 Doris

    回覆刪除